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测试 正文
嘉兴桐乡市洲泉镇专职消防队队长唐国强:坚守岗位职责,保卫一方平安
2019年08月02日 18:04:52 来源: 浙江在线

  个人简介:

  唐国强,现任嘉兴市桐乡市洲泉镇专职消防队队长,负责带领全体队员开展辖区内的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同时对辖区各类场所单位开展防火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近年来,唐国强同志切实履行岗位责任,以事故救援、防火检查和消防宣传为抓手,有效地发挥了职责使命,确保了辖区消防安全形势保持高度稳定,曾获第三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称号。


  浙江乡镇经济发达,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较高。但是,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乡镇原本的生产生活形态逐渐改变,出租房结点成面、镇村企业蓬勃发展。各类火灾隐患也不断滋生,造成火灾等灾害事故的潜在风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基本技能和对消防安全常识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为此,多年以来,我们不断强化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注重事故救援、防火检查和消防宣传“三管齐下”,努力守护一方平安。

  一、建立目标导向,树立强有力的责任意识

  作为乡镇基层政府的消防管理职能单位,专职熊爱芳对牵头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赋予的灭火救援等责任至关重要。为此,我单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针对辖区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全面分析,同时在工作职责上明确“以灭火救援为主业,防火检查为重点,宣传教育为基础”的工作理念。每年年初制定工作任务计划表,与队员签订管理教育工作责任书;牵头提请镇政府与辖区各单位场所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做到了责任明、全覆盖、无缝隙,有效推动了消防安全责任更好地落实。

  二、强化对症下药,改善辖区消防安全现状

  我们按照专职消防队“建、训、管、用、养”等五个方面建队管理内容,对标灭火救援、防火检查和宣传教育三项职责。坚决处置辖区内各项急难险重突发事件,开展为民救助服务;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督促纠改火灾隐患、抄告查处违法行为;落实常态化消防宣传教育,定期开放消防站,走企入户开展主题培训和宣传。

  一是狠抓灭火救援中心工作。洲泉专职消防队始终坚守使命,准军事化管理,24小时闻警出动,第一时间出现在灭火救援现场。2015年至今洲泉镇共接警471起,保护财产价值4203.6万元,抢救被困人员26人,无人员伤亡。成功处置了2014年“8·7”孩童溺水事件,在CCTV-2和浙江卫视在内的各大电视台、各级网络媒体和网友广泛转载,传递了消防救援的正能量。

  二是突出防火检查重点任务。“消防”二字始于“防”。我们重点突出防火检查和隐患整治工作,通过常态化防火排查建立了全镇20个村社区、2160家企业、2658户出租房、45家公共娱乐场所等消防管理清册。每名专职消防队员下沉到各类场所单位所属网格,动态开展消防检查巡查,牵头组织火灾隐患专项治理,逐步实现消防管理和服务的全方位覆盖,提升了全镇消防安全管理与服务的综合水平。

  三是强打消防宣传教育基础。我们通过定期开放消防站、组织消防宣传车流动式宣传、走企进村动态宣传等形式,同时发放《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电动车火灾防范提醒》等宣传手册,不断扩大消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同时,与辖区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等上市企业建立联动机制,开展集约式培训,累计开班46期,培训教育职工达11000余人。

  三、巩固管理成效,建立健全事故防范体系

  当前,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已经打响。作为我们政府专职消防队这一前哨,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要抓住翻身仗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健全灭火救援作战体系建设,强化基层防火检查和隐患整治力度,更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夯实基层火灾防控基础。

  一是健全灭火救援作战体系。我们将进一步依靠党委政府,联合村居社区,加快小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的布点建设,建立健全公安现役消防队、政府专职消防队、小型消防站和社区企业微型消防站的集成联动,在实战和演练中不断提升乡镇基层抵御和处置火灾等事故的能力水平。

  二是规范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在专职队内部实行分片网格巡视管理的同时,进一步整合综治网格力量,联合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建设。在网格内每日实施动态消防安全检查,配套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实现防火检查、整改复查、抄告查处的网上实时联动机制,使得火灾隐患无处遁行。

  三是推进常态化消防培训宣传。我们将积极开展专题消防安全培训,通过不间断的宣传教育,促使人民群众转变消防安全观念,变被动接受为主动要求。通过开展疏散灭火演练、播放火灾警示教育片、消防文艺汇演、专题入户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教育覆盖面,提升全镇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水平。


标签: 责任编辑: 张熠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桐乡市洲泉镇专职消防队队长唐国强:坚守岗位职责,保卫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