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测试 正文
金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徐利华: 压实责任 夯实基础 全面把控文化系统消防
2019年08月02日 17:50:33 来源: 浙江在线

  个人简介:

  徐利华,金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在徐副局长的指导下,文化局建立《金华市文化系统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完善了“主管部门加强监管,中介机构提供服务,经营单位落实整改”的联动模式,明确落实有关文艺演出、文化市场、影院场馆等相关分管局班子成员的各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并经常组织带队开展文化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和全市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交叉检查,市文化局还在2017年被评为金华市消防工作先进单位。

 

  近几年,金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消安委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办发[2017]87号、浙政办发[2018]52号和《金华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意见》(金政办发〔2018〕50号)要求,紧紧围绕“平安金华”建设,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努力,基本建立完善了“主管部门加强监管,中介机构提供服务,经营单位落实整改”的联动模式,确保全市文化场所及文化市场的安全稳定,2017年被评为金华市消防工作先进单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并建立《金华市文化系统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成立市文化局消防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亲自抓,分管消防安全工作的副局长牵头抓,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及综合协调工作,落实局办公室一名副主任为联络员。

  二是落实“一岗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明确落实了有关文艺演出、文化市场、影院场馆、印刷出版等相关分管局班子成员的各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并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年终考评和干部成长进步的重要依据。

  三是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局党委有关消防安全各项制度,专题研究分析消防安全形势任务,部署各阶段工作。经常性召开文化系统及文化市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上级要求,观看安全生产教育警示片,提高全系统消防安全意识及“四个能力”建设。签订“两个责任书”压实责任,市局与局属各单位签订责任书,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支队与所有监管的文化市场经营业主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强化基础建设,夯实消防工作“压舱石”

  一是加强培训。连续4年开展了全市文化系统消防安全培训,包括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和消防安全业务骨干16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并在每年的重要节日、敏感时段,邀请消防专业部门对“消防安全责任制、典型火灾案例、文化娱乐场所常见消防问题、文化娱乐场所消防检查要点”等方面开展针对性指导,切实提高系统内工作人员“四个能力”的建设水平。同时,引进社会力量针对文化场馆和市区所辖640余家文化经营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一对一”的消防演练。对文化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免费进行消防安全专业培训,要求取得学习证明方可入岗,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业务能力。到目前累计组织演练18次,培训1750人次。

  二是严把审批。始终坚持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对文化市场审批事项涉及消防安全的审核。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对未取得消防安全合格证明文件的“网吧”、歌舞娱乐、营业性演出场所、营业性演出活动一律不予审批(备案);对变更法人(负责人)的“网吧”、歌舞娱乐等公众聚集场所严格按照“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依照“八统一”的标准办理变更事项,并告知申请人及时办理消防安全合格证明文件的变更手续。

  三是强化宣传。充分运用文化阵地功能开展安全宣传,利用“三下乡”、“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时机,展播、展览以消防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影片、节目、宣传画。积极开展3.18全省“文化市场安全日”活动,通过“举办一次大型宣传活动,组织一次全行业应急演练,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召开一次主题研讨会”等方式,营造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协调督促新闻媒体发布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提示,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法制意识、责任意识、事故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依法严格监管,整治消防工作“隐患源”

  一是隐患排查不间断。变忧患为行动,才能防微杜渐。监管中坚持“黑天鹅”和“灰犀牛”一起防范,在落实日常巡查的基础上,每个季度开展以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影院场馆、印刷厂为主要对象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以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开展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对辖区文化场所展开了网式拉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的消防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通过公开招标,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对文化经营场所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方面提供消防安全专业化服务,免费为文化经营单位业主进行安全检测,主要包括对文化经营场所进行电气、消防设施、器材检查、检测维护,检测后出具配电装置及用电设施检测报告和消防设施检测报告,一式三份,一份检测单位留存,一份提供给场所负责人,一份函告相关部门。按照“半年查一半、全年查一遍”和“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突出重点,不落死角,确保安全服务全覆盖。

  二是问题整改全方位。对日常监管和集中整治总发现的问题,要求立整立改。对第三方机构检测报告中提供的文化经营单位场所内的电气、消防设施、器材等涉及安全的各类隐患问题,逐一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人员,落实整改期限,要求在规定时间30天内抓好整改,整改后的相关情况备案给主管部门,主管部门之后对其再次验收监管。整改过程中要求第三方检测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对其重新进行验收、审核,结束后提供一份相关的整改情况报我局备案,确保整改及时,全面到位。

  三是解决难题重联动。实行安全生产“户籍化”管理,在完成电线、消防设施安全检测的基础上,对整改不到位、问题严重的安全隐患,及时函告当地街道的党委政府及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对日常检查中发现证照不符的经营场所,依法依规监督其办理消防安全合格证明文件的变更手续,并及时函告各有关部门。加强对无证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的检查,联合相关部门及时取缔消防安全隐患的无证场所。据统计到目前为止,累计消防安全检测网吧、歌舞娱乐等文化经营场所457次,发放安全生产通知660余份,发现消防隐患1143处,当场整改850处,限期整改275处,函告18份,有效遏制了消防安全事故问题的发生。

  2018年文化系统消防安全工作虽然平稳有序,但也存在消防安全“红线”意识树得不牢、消防安全制度规定执行打折扣、资金投入不够有力以及文化市场审批及执法改革调整给消防安全带来更大压力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消防工作大访谈活动为契机,强化责任落实,深化宣传教育,加大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力度,严格有关审批许可及报备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切实做好消防安全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市文化市场及文化活动场所的安全稳定。


标签: 责任编辑: 张熠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徐利华: 压实责任 夯实基础 全面把控文化系统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