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测试 正文
浙江衢化氟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江永:科学管理 携手共进 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企业管理能力
2019年08月02日 17:44:38 来源: 浙江在线

  个人简介:

  洪江永,男,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历任巨化股份硫酸厂厂长、巨化股份氟聚合物事业部总经理、巨圣公司总经理、氟聚厂厂长。现任氟化公司任总经理。工作成绩突出,有扎实的氟化工生产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尤其是在引进技术再创新的技术研究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行业内人士的充分肯定。

  正文:

  浙江衢化氟化学有限公司是中国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之一,有8个甲类消防重点部位。公司是危险化工品生产企业,高温高压、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区域较多,社会责任和消防责任重大,消防安全任务繁重。但公司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运用科学管理、责任分工细化,制定各类安全及消防管理制度,全面管控公司消防安全,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公司也取得了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我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健全组织体系,逐层压实责任。公司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办法》规定。消防安全作为我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生产同时计划、同时布置、同时检查、同时总结、同时评比,形成了领导重视、全员参于、责任明确的良好机制。年初公司总经理与车间(科室)负责人签订了2018年消防安全责任书23份,并进行细化,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各车间负责人与各班组也分别签订了消防责任书,确定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并在责任书上明确了各级人员的责任要求和完成责任后的人均奖励额度。氟化公司的消防管理职能在环安科,消防干事在分管消防工作的公司副总经理领导下开展工作,公司以大轮班形式组建了4支志愿消防队。年初根据实际情况重新对志愿消防组织进行了调整,健全完善了上至公司领导,下至班组骨干的消防网络组织。

  二、加强宣教演练,全面提高能力。在教育方面我们力求增强基层单位对消防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年初公司环安科及时将全年消防工作计划、教育计划下发到各车间志愿消防队,并不定期的召开车间兼职消防管理员会议,布置、总结消防工作。对于员工教育方面,一是抓好新进厂员工的入厂消防安全教育,二是做好重点岗位人员的车间教育,加强学习教育内容的持续改进工作。在公司人员偏紧的情况下,选送重点岗位人员参加上级业务部门举办的消防安全培训,做到了大部分重要岗位人员取证上岗。日常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党支部进行以电子牌进行消防知识宣传活动,进行消防法规、新闻、消防知识的宣传。各志愿消防队以轮班为单位,进行消防设施演练、使用、比武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演练活动。同时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有关知识,规范性张贴消防标识,开展消防设施和器材检查、养护和统一编号等工作,定期组织针对重点要害部位的较高级别的事故应急演练,并做好总结评估工作。

  三、严格制度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在管理上,我公司做到严格执行制度,加强专业检查和整改,严格执行异常情况的汇报和通报制度。在工艺、设备等安全因素上注重从专业的角度认真审视,进一步提高装置本质安全的水平,确保本质安全。坚持按季开展各专业参加的综合性安全检查,消防干事和班组兼职消防员做好每日的消防安全巡查,车间进行周检查,班组进行每班检查;并将各级部门的检查结果与公司内部“三创”、经济责任制考核挂钩,促进基层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全年我公司组织综合性安全检查和专业消防安全检查共计10次,查出各类消防安全隐患50多处,全部得到整改。每季度开展自动(固定)消防设施性能测试检查,排除了设备隐患。日常加强消防设施、器材的管理使用,做好动火作业的监护,及时更新装置上使用的各类器材。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在高温季节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的运输、管理,对运输化学危险品的车辆严格资格审查,对进入易燃易爆场所的车辆认真检查督促配戴好阻火器,严防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合规安全。在项目建设上,我公司加强全过程、全员的管理。在项目的设计、施工及试生产过程中,发挥工作主动性,全程介入,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及时监督和纠正违规行为,做到生产建设的“三同时”。给新建、技改项目按要求配备好消防设施,并做好项目的审核、验收的申报工作。在外来施工单位管理上,根据“谁承包、谁负责,谁雇用、谁负责”的原则,与各外来施工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各专业管理要求,并结合“安全整改通知书”,发挥公司各车间和职能科室的主动性,全过程监管外来施工单位安全工作。从进厂开始就对外来施工人员做到一个不漏的组织安全教育,环安科专门进行消防安全交底,督促各建设施工单位抓好消防工作。

  消防工作不仅仅是单位专业管理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从制度、规范等方面将各项防火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加大违法违纪成本,从根本上促进全员履行消防安全职能,才能真正做好企业消防安全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燃”,为衢州美丽大花园的发展作出贡献!


标签: 责任编辑: 张熠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衢化氟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江永:科学管理 携手共进 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企业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