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测试 正文
义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许双源:齐抓共管 多方联动 义乌市安监局助推 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
2019年08月02日 16:13:47 来源: 浙江在线

7816819_742182.jpg

  个人简介:

  许双源,1966年出生,1984年参加工作,1988年入党,毕业于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法律专业。曾任金华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政治指导员、支队司令部秘书、浦江大队副大队长、东阳政治教导员,婺城大队政治教导员,婺城大队大队长,义乌大队大队长,义乌市义亭镇党委委员。2009年5月起任义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现任义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7816807_985903.jpg

  我局在大安全理念下,严格依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做到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今年以来,紧紧围绕火灾总数大幅下降、死亡人数“零”的目标,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坚决打赢消防安全三年翻身战。截至8月,我市共发生火灾上报事故242起,同比下降21.43%,无亡人事故发生,形势总体平稳,但火情多发势头仍未彻底遏制。

7816806_391896.jpg

  一、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一)履行行业领域消防安全职责。一是提升危化行业应急管理水平。6月份,在我局的牵头下,我市成立了首支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救援队,人员由专职消防队、危化重点企业和市民间救援协会等单位骨干人员组成,有专职人员7人。我局还协调消防支队和相关企业开展应急演习,提高应急处理和救援专业技能,强化实战能力。二是规范危化品临时存放场所。为加强使用危险化学品单位临时存放场所的管理,防控安全生产和火灾事故,我局印发了《义乌市使用危险化学品单位临时存放场所设置指导意见》(试行),明确场所、设备防火等级和消防设施配备等具体消防安全要求。目前,全市741家危化品使用单位已全部按要求完成建设。三是提升危化生产企业应急能力水平。今年8月我局组织危化品生产企业参加金华市危化品生产企业一线员工比武,荣获团体综合第三名,通过比武促能力提升。四强化管控危化使用企业。构建危化品使用单位管控平台,通过危化品信息化管理,准确、实时了解我市危化品的使用家数,安管员资格、危化品品种,每天使用数量、现有库存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分析研判全市不同时期不同危化品使用行业不同企业风险等级,为危化品使用企业分层分类精准有效管理提供依据,减少各类事故隐患。

  (二)推动部门镇街履行消防安全责任。一是部署治标更治本重点工作。年初,我市安委会部署了第一批13项“治标更治本”工作任务,涉及消防领域的有高层建筑整治提升行动、消防安全重点场所整治提升、燃气安全治理和居住出租房等4项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工作要求,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二是每周分析全市火灾形势。为准确分类火警原因、发生单位等,我市安全生产指挥部每周定期开展现场核查工作,并做警情分析研判各行业领域风险,交办重要火警的责任处理,由相关部门镇街抓好督促整改,并做到举一反三。

  (三)压实生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一是集体约谈火灾发生单位。7月份,我局与消防支队联合对上半年发生过火灾的52家生产经营性单位业主进行集体约谈整改,通过分析安全形势、介绍火灾案例,代表发言,告诫企业主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管理。二是将消防要求纳入规范性文件。我市制定了宗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六有”建设要求,把义务消防组织作为“六有”建设要求之一。目前,2770宗地企业完成“六有”建设,完成率99%。

  二、组织开展重点领域火灾风险管控

  (一)工业企业高层建筑火灾防控方面。由我局牵头对全市463栋工业企业高层建筑开展整治工作,落实安全隐患整改销号制,要求高层建筑完成微型消防站建设,高层建筑消控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所有装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建筑全部接入远程监控系统,高层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达到100%。现恢复消控室运行122处,新增持证上岗人员172人,整治工作基本完成。

  (二)电气火灾防控方面。成立电工协会,结合智慧用电系统的安装推广和平台运行,实行订单式、普惠式、专项检修式等方式,推动全市企业生产经营单位电工服务网格化全覆盖,从源头上提升用电安全基础,消除安全隐患。目前,全市划分109个电工网格,配备网格电工846名,完成智慧用电系统安装6476套,2017年我局争取省安监局专项奖励补助资金143万元。

  (三)液化气火灾防控方面。实施瓶装液化气减压阀和连接软管“以旧换新”工程,依托有关部门,以镇街为单位,发动村居、液化气配送站等力量,免费更换液化气减压阀和金属连接软管,共更换连接软管16.2万根、减压阀8.4万个。

  三、改进消防基础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培训。依托各类安全宣传教育资源,设置覆盖城乡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安全宣传教育场所,抓好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组织群众参加体验式培训,提升全民安全常识知晓率。近年来,我局一直在加快建设一批以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村(社区)为主体的安全文化示范宣传基地。目前北苑、佛堂公共安全体验中心融合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和建筑施工等领域培训内容,从规模、业务范围和组织培训人次看,均已在全省前列,今年两个培训中心共组织开展培训316次,57100人参加安全培训。

  (二)推进智慧安全建设。为加强事故防控,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举措,实现安全管理从“被动应急处置”向“主动预警防控”转变,安全风险从不确定向可控制转变,今年,我市积极开展“智慧安全”管理中心体系建设,推广火灾智能预警、远程监控、智慧用电等火灾技防手段和安全管理措施,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探索建立“技防+数据分析研判+第三方社会化服务”事故防范处置新模式,构建大安全“防控一体化”格局,全面提升安全风险管控水平。在前期5个智慧安全站试点基础上,6月底已在全市推广,要求年底前每个镇街要完成至少1处“智慧安全站”建设。

  通过系列措施,协调部门联动打出组合拳,有效推动了我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标签: 责任编辑: 张熠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许双源:齐抓共管 多方联动 义乌市安监局助推 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