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正文
安全训练两不误——义乌支队全力锻造水域救援尖兵
2022年06月24日 14:28:49 来源: 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 通讯员 陈文青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 为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应急救援准备工作,6月16日至21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水域救援培训,切实锻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技术硬、实战能力强的水域救援尖刀力量。来自各基层站和镇街专职队抗洪抢险救援分队全体人员参加。

  党委重视,强化标准。支队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下发培训通知,明确培训内容、日常管理,确保取得时效。支队成立水域救援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培训工作的组织、协调等工作,同时邀请6名专业教练组成教练团,负责培训的实施和考核。结合支队水域救援实际需求,多次与专业水域救援教练商定培训计划,完善安全细节,确保培训安全有序。培训期间,支队军政主官、分管领导分别到现场检查指导和慰问,深入了解培训的科目设置,安全管控和教练员情况,并就培训进度,监管训练安全,推进水域救援专业队建设和带训骨干、教练员进行深入交流,为水域救援能力提升添砖加瓦。

安全训练两不误——义乌支队全力锻造水域救援尖兵.jpg

  瞄准实战,磨砺精兵。此次培训从课堂到湖面、自然河流,最大限度地模拟真实救援环境,贴近实战。在理论教学环节,教练团队以基础理论为主,结合救援案例,深入讲解了水域救援基础知识,分析总结了处置程序、处置方法、装备效能、人员编组等方面的经验。在实操实训环节,培训班全面开展了意外落水施救训练、伸展救援、抛绳救援、个人夜间意外落水自救、活铒救援、无动力艇操作方式及救援,翻舟自救、绳索拦截救援技术、顶近救援、灾民转运、障碍区舟艇救援训练、舟艇急流夜航、落水坡救援等科目训练,提升参训人员救援和自救能力。参训人员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的战斗作风,全员通过了考核,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训练科目和训练内容,达到了预期效果。

安全训练两不误——义乌支队全力锻造水域救援尖兵2.jpg

  实战演练,检验成果。6月21日,支队水域救援队联合应急管理局、住建局、民间救援队举行了水域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全面检验训练成果。演练模拟洪灾爆发,人员落水,根据不同的环境,消防救援人员先后开展步入式救生衣救援、平跳式利用救生浮标救援、利用救援浆板救援、利用抛绳包救援、利用伸缩杆救援等方式的人员转移和救援,并出动无人机抛投救生圈,利用水上机器人开展救援。在舟艇技术救援环节,对橡皮艇翻舟自救、橡皮艇O型救援、橡皮艇编队行进等救援方式进行检验。

  严抓安全,苦练本领。培训期间,参训人员严格落实队伍管理、训练安全、行车安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抓训练安全管理,确保业务培训,力求训练、安全两不误。队员们采取“白+黑”的训练模式,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完成操法训练,及时探讨训练中存在的不足,完善水域救援方案预案,进一步提升理论和实践水平,全面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标签: 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jy/202206/W020220624521256581964.jpg

安全训练两不误——义乌支队全力锻造水域救援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