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正文
宁波支队“五网”并进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助推消防安全大检查
2022年06月24日 14:22:57 来源: 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 通讯员 戴正金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 为切实提升居民群众消防安全素质,营造“人人学消防、人人懂消防、人人会消防”的良好氛围,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辖区实际,紧密结合辖区火灾特点,“五网”并进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消防宣传工作,助推消防安全大检查。

  给企业铺好“防护网”,安全生产保稳定。支队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培训方式,对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员工开展了以消防安全管理、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初起火灾扑救、火场疏散逃生、火灾危害性、做好火灾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等消防安全知识进行集中培训,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及遇到火灾时正确的应对和扑救方法,筑牢企业员工消防安全防线,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宁波支队“五网”并进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助推消防安全大检查.jpg

  给社区铺好“宣传网”,防火意识入人心。支队广泛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消防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对居民科普初期火灾扑救及灭火器操作、使用的方法。通过在社区、住宅小区设置消防安全宣传栏,利用社区LED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及在城市主干道、公园、广场等位置悬挂消防宣传条幅的方式,提醒社区居民注意家庭用火用电,把消防知识送进千家万户,使社区居民在耳濡目染中丰富消防安全知识,提高防火的安全意识。

  给农村铺好“意识网”,紧盯培训不放松。支队依托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立消防安全公布栏,以村主要道路、建筑外墙等载体张贴固定消防宣传海报、消防安全提示语横幅,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提醒村民平时要多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组织消防志愿者走家串户发放宣传资料,让村民关注全民消防学习平台,通过播放火灾案例、讲解农村防火知识等形式,讲解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常识,使农村百姓进一步了解火灾的危险性,提升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宁波支队“五网”并进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助推消防安全大检查2.jpg

  给校园铺好“教育网”,安全教育保安全。支队利用课堂教学、校园广播、发放消防安全知识读本等形式将火灾报警、火灾扑救、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火场逃生自救常识及家庭火灾常识等消防安全知识传授给学生,从而增强校园消防安全知识的运用。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小朋友的消防知识缺乏、自防自救能力低等特点,支队还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小课堂”教学活动、疏散逃生演练活动、灭火实操演练活动、中小学生进“红门”等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在校园宣传栏张贴校园消防安全知识海报,提高了师生们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的能力。

  给家庭铺好“防备网”,消防知识护万家。支队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方式,深入到居民家中提醒居民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及用电注意事项,杜绝产生私自乱接乱拉电线、使用不规范电器等火灾隐患。并提醒居民注意“三清三关”,全面普及家庭消防安全知识,最大限度降低火灾的发生,确保将火灾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真正把“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理念扎根群众心中。

标签: 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jy/202206/W020220624517747364447.jpg

宁波支队“五网”并进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助推消防安全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