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正文
嘉兴火焰蓝首次出征!南湖消防龙舟队在 2022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五芳斋杯”龙舟竞渡竞赛中获佳绩
2022年06月07日 17:32:09 来源: 嘉兴市消防救援支队 通讯员 贾寅晴 冯龚凝

  浙江在线6月7日讯 桨落浪起,鼓点喧天;龙舟竞渡,百舸争流。端午赛龙舟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数千年的传统竞技运动,有着独特的民俗文化魅力。6月2日,嘉兴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的第一支龙舟队首次亮相2022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式暨“五芳斋杯”南湖龙舟竞渡竞赛,以“黑马”姿态首次出征即跻身三甲。

  这支龙舟队由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27名消防救援人员组成,分别为领队1名、教练1名、鼓手1名、舵手1名、划手23名。开赛前,嘉兴市委书记张兵执毛笔,蘸朱砂,为即将出征的“南湖消防龙舟”披红点睛,寓意平安吉祥,旗开得胜。

嘉兴火焰蓝首次出征!南湖消防龙舟队在.jpg

  经过预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南湖消防龙舟队以小组第一的亮眼成绩拿下决赛“入场券”。15时25分,6支决赛队伍在西南湖湖面上蓄势待发。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号声、欢呼声、锣鼓声此起彼伏,队员们乘风破浪,短桨整齐、急促地一起一落,激起了一团团雪白的浪花,龙舟就在这浪花中有节奏地起伏着,如离弓之箭冲向终点。南湖消防龙舟队的22名参赛队员团结作战、紧咬对手、劈波斩浪,最终以1分36秒的成绩喜夺第二。

  “这是南湖消防龙舟队的首次亮相,不仅是一次深入贯彻‘红船精神’的创新实践,也是一次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鲜明载体,更是一次展示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良好形象的生动体现,全面展现了南湖消防热血男儿们崇尚荣誉、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队魂。”特勤一站站长柴锋均说。

嘉兴火焰蓝首次出征!南湖消防龙舟队在2.jpg

  据悉,南湖消防龙舟队以“勇猛精进、勇当标杆”为目标,利用日常生活训练的空余时间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训练。集训期间整个训练节奏紧凑,对体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队员们每次的水上训练距离多达15公里。经过持续的高强度训练,队员们皮肤晒得黝黑。尽管如此,大家为团队拼搏而战的信念却从未放弃。

  通过此次龙舟竞渡竞赛,展现了嘉兴消防救援人员水火并济、百折不挠的战斗作风,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英雄本色,进一步培养了坚毅果敢的气质和团结一心的品质,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踏浪前行、勇立潮头”的龙舟精神,传承传统文化、牢树奋斗意识,在建设“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的航路上劈波斩浪、奋勇争先!

标签: 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jy/202206/W020220607631253035081.jpg

嘉兴火焰蓝首次出征!南湖消防龙舟队在 2022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五芳斋杯”龙舟竞渡竞赛中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