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正文
宁波支队围绕“三个到位”持续推进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工作
2022年05月18日 16:35:55 来源: 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 通讯员 董玉婷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 近年来,因电动自行车充电、使用、管理不当而引发的火灾事故逐年增多,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为切实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发生,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全面强化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控,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强化规范化举措,确保排查到位。支队认真研判全市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工作难点和违规充电、停放的规律特点,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联合住建、综合执法、公安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深入居民自建房、住宅小区、出租房等电动自行车集中区域开展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乱拉电线充电,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上楼入户充电,是否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现场督促整改,并依法对车主进行现场处罚。同时,支队督促各小区物业建立电动自行车“摆放有人管、充电有人守、出入有登记”机制,及时消除动态性火灾隐患,并加强小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投入资金配齐、配足灭火器、水枪、水带等必要灭火设施器材,确保发生火灾时能第一时间处置。

  强化责任化管理,确保落实到位。支队从解决源头性、基础性问题入手,积极借助乡镇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派出所民警、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充分利用其点多面广、熟悉情况、贴近群众的优势,将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纳入其日常工作范畴,集中对违规停放、违规改装、私拉电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等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切实加强对居(村)民住宅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的管理。同时,支队加大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的查处力度,要求各物业单位,将电动自行车日常管理纳入社区保安员24小时巡查巡检内容,确保及时发现和消除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乱接乱拉充电线路等安全隐患,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火灾防范意识和责任感、紧迫感,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逃生自救本领,改掉麻痹大意的心理,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

  强化全民化宣传,确保教育到位。支队依托社区网格员、消防志愿者力量,以乡镇、农村、居民小区和临街门店、快递服务行业及外卖公司为重点,结合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同步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提示,并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电动自行车防火安全知识、火灾发生的常见原因、危害性以及正确的停放和充电方法,提醒群众严禁在居住建筑过道、楼梯间存放电动车,严禁私拉乱接临时电线为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同时,借助电视台、报刊等主流媒体,集中刊播近年来全国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案例、电动自行车火灾试验、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宣传片,并整合户外宣传平台,以户外大屏、社区展板、消防宣传车为媒介,滚动播出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教育片、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公益广告,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关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支队还积极鼓励市民通过浙里办APP的“隐患随手拍”小程序对电动自行车占用禁停区域、私拉乱接电线等违规行为进行举报。

标签: 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jy/202205/W020220518594960315516.jpg

宁波支队围绕“三个到位”持续推进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