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正文
义乌市专项整治83家小微电商产业园 曝光一批火灾隐患
2022年04月29日 16:02:00 来源: 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 通讯员 陈文青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 “化学香精属于易燃易爆物品,不能直接存放在生产车间,要用实体墙隔出一间单独房间存放。”4月29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对辖区小微电商产业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发现园区一家企业内生产用的薰衣草、小苍兰等各色化学香精被随意地摆放在地上,当即对发现的隐患进行曝光。这是义乌市开展小微(电商)产业园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一幕。


  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重点领域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义乌对全市83家小微(电商)产业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有效推动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针对小微(电商)产业园普遍存在的安全管理能力弱、主体单位多、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本次重点围绕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自动消防设施系统、建筑消防设施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等7个方面的内容,制定《小微电商产业园消防安全检查表》,清单列表,逐项对照检查。

  在位于塔山路的一家小微产业园,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发现这里入驻了日用品、印刷企业等多家企业。在园区的一家日用品厂,检查人员发现逃生门紧闭,堆放的货物堵住了门口,一旁的员工直接占用逃生通道改装成流水线。“逃生通道是火场人员逃生的救命通道,一旦被占用,人员逃生困难,后果不堪设想。”检查人员说。

  在仓库内,堆放的货物直接堵住了逃生窗,并未按照规定预留出通道。“消防逃生救援窗户一般对应着室外消防救援场地或者室外消防登高救援场地,窗户外面设置物品影响登高救援或者逃生,所以不能摆放。”检查人员说。此外,这家企业还存在防火门私自开设孔洞的问题。“防火门用于火灾现场阻隔烟雾,一旦开设孔洞或者破损,烟雾极易蔓延,无法发挥作用。”检查人员当场指出隐患。


  在园区另一家相框企业,消防监督检查员发现烟雾感应器保护罩未拆除。“新的烟雾感应器出厂一般会带一个保护罩,安装好之后,要及时将保护罩摘除,这样烟雾感应器才能发挥监测火场烟雾的作用。如果未及时摘除,一旦起火,很难监测起火点。”消防检查员说。

  根据《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依据法律法规,消防监督检查人员要求业主单位依法整改,消除隐患。

标签: 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jy/202205/W020220505531329072938.jpg

义乌市专项整治83家小微电商产业园 曝光一批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