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正文
温州支队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实验对比真假防火门
2022年04月08日 15:09:33 来源: 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通讯员 李芳芳

  浙江在线4月8日讯 日前,温州鹿城一“通天房”起火,一道防火门救了整栋楼的新闻在各个平台热传,群众纷纷来电消防部门咨询,对防火门的性能、作用以及选购方法产生极大的学习兴趣。防火门作为火灾中的生命之门,在此次火灾中充分展现了其功能和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在购买消防产品时提升辨别能力。3月30日,鹿城大队联合温州平安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的防火门现场进行实验比对,直观地让大家认识到不合格的防火门的危害。

  期间,鹿城大队分别准备了一扇日常检查中不合格的防火门(A),一扇合格的防火门(B)。 两扇外表看上去一模一样的防火门,面对真火考验它们的防护能力到底如何呢? 随后实验人员将两扇防火门呈90度直角放在通丙烷气体的检测设备上点火燃烧。

  实验开始:

  A防火门在30秒内出现明火与烟,90秒后烧穿面板并横向与向上扩散火焰。第25分钟35秒点火器停止后,防火门持续燃烧。实验结束时,防火门表面燃烧面积超50%。

  B防火门点火后在90秒内出现明火与烟,150秒后烧穿样品表面木板。第25分钟35秒主点火器停止后,该防火门表面未见明火整体未烧穿。实验结束时,该防火门表面烧毁,内部与后面完好,仅有烟熏痕迹。

  实验结果显示:A防火门是假冒伪劣产品!不合格防火门在火灾发生的时候根本不能起到防火作用。

  合格的木质防火门和不合格的木质防火门从外观来看,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实验结束后,实验人员切开两具防火面板后发现,不合格的木质防火门,切开后可以看到,仅两根支撑木板,无任何填充物,存在偷工减料现象,是伪劣的防火门。而正规的防火门除了外部为木质材料,内部填充物为满的石膏,符合要求。“发生火灾时,这些材料可以延长门的耐火时间,构建一个特定的防火分区,减缓火势蔓延的速度,为人员疏散赢得宝贵的时间。”实验人员介绍道。


  防火门是隔绝住宅和逃生通道的“生命门”,关乎每个人的安全。它具有普通门的作用外,更具有阻止火势蔓延和烟气扩散的作用,可在一定时间内阻止火势的蔓延,确保人员疏散。不合格的防火门不仅不能起到防火作用,有的甚至会让火势更大影响逃生通道安全。广大群众在选购时应到正规的消防器材销售单位购买消防产品,还可通过中国消防网进行免费查询产品真伪,杜绝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标签: 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jy/202204/W020220408543979861469.jpg

温州支队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实验对比真假防火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