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正文
温州洞头大队“三个维度”助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智治”管理
2022年04月06日 15:40:50 来源: 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通讯员 陈玲玲

  浙江在线4月6日讯 为切实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温州洞头区消防救援大队立足实际,积极参与电动自行车“数字化”平台建设,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植入“智慧+”平安细胞,将电动自行车“自治”与“智治”有机融合,以“三个维度”助力电动自行车智治管理体系建设。

  构建“一体系”,从“单一分散” 到“多元整合”,打造电动自行车“智治”典型样板。一是成立专班。公安、消防、市场监管、政法委等15个部门组建电动自行车“智治”系统数字化小组,实行“一个专班、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听取工作进度汇报,交流先进做法,分析电动自行车“智治”系统建设中遇到堵点难点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开发系统。大队积极参与“电动自行车”数字化平台建设,各部门实现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通过结合“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创新优化电动自行车“智治”一体化运行模块,进一步提升电动自行车安全。三是联合发文。大队联合区公安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政法委、改革办联合下发《洞头区电动自行车消防违法记分应用规定》,文件就电动自行车消防违法记分标准进行明确,以“12分制”记分,通过理论学习考试后,合格才能消除记分,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

  发“一平台”,从“被动管理”为“超前智管”,提升电动自行车“智治”管理水平。一是快速追查。举报人通过电动自行车消防违法举报平台举报,监督执法人员现场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违法行为进行核查,通过“人车关联”模块,能快速查询到违法电动自行车关联的车主信息,由违法电动自行车精准定位到车主,实现违法信息精准推送,快速处罚。二是云上课堂。违法驾驶员收到学习的短信通知后,通过“在线学习”系统,可查看自己的消防违法记录,并通过学习观看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考试合格者,清除本次消防违法记录。三是信用智治。建立个人诚信档案,对电动自行车多次频繁消防违法的已处理驾驶人与扣分超期未处理车主,纳入洞头“百岛信用”社会治理平台,扣除相应个人诚信文明分,平台根据个人诚信信用积分,实施差异化服务。

  优化“一流程,从“各自为战”向“一网作战”,助力电动自行车“智治”提效增质。一是信息化处置。将电动自行车消防违法行为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由消防部门第一时间将违法驾驶人信息通过“四个平台”推送到区平安办,再逐级流转至属地村社,安排网格员开展上门安全教育,实现网格化与信息化的有效融合。二是网格化管理。将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纳入基层治理“四平台”日常工作范畴,统筹调配7个镇街、12支群防队伍,132个基层网格等基层力量开展平安巡查检查工作,对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消防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和劝离,全力做好整治工作。三是常态化宣传。将电动自行车安全宣传纳入网格日常工作中,充分利用社区村居内LED、大屏滚动播放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视频,利用社区村居微信群点对点发送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提示及视频,通过面对面讲解电动自行车违规存放充电的火灾危险性,广泛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宣传,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标签: 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jy/202204/W020220406562163817019.jpg

温州洞头大队“三个维度”助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智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