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正文
聚焦“3·15”| 杭州支队开展“3·15”消防产品对比试验直播活动
2022年03月14日 09:41:57 来源: 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通讯员 谢滟 沈丽兰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 3月10日上午,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萧山大队在杭州乐园5号停车场开展真假防火门、电动车电池起火灭火、真伪水带、油锅火灭火等消防产品真假对比实验。浙江消防、杭州消防抖音号,以及省、市、区级媒体平台进行了直播。

  实验一:真假防火门辨别实验

  实验人员分别准备了1扇合格的木质防火门,1扇不合格的木质防火门用于切割。

  合格的木质防火门和不合格的木质防火门从外观来看,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合格的木质防火门,被切开后,实验人员发现,该防火门除了外部为木质材料,内部填充物为珍珠岩,符合要求。不合格的木质防火门,切开后可以看到,填充物为空心木板,无任何填充物,像这类空心、没有经过高温防火粘合剂和模具压制,存在偷工减料现象,是伪劣的防火门。

  实验二:电动车电池起火灭火实验

  该实验首先将电池放置在铁桶内,用油引燃电池后分别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水基灭火器扑救。

  电池燃烧后产生大量黑烟,实验人员分别用三种灭火器进行扑灭,均未将燃烧电池进行扑灭,最后还是使用水进行扑灭,从扑灭情况来看,相较于干粉类灭火器,水降温效果会更好。

  消防救援人员提醒:如果在室内发生电池热失控火灾,要在第一时间逃离着火场所。据悉,电动自行车燃烧时产生的有毒气体,在100秒内足以使人窒息死亡。

  实验三:真伪水带辨别实验

  该实验利用一辆消防水罐车供水,用分水器分别接出真伪两盘的消防水带,当消防水罐车平稳加压至实验压力10kg时,劣质水带接口处立马就爆开了,接口处的橡胶圈也脱落了,实验效果对比明显。

  实验人员从水带的外观、质量以及接口处的橡胶垫圈等多方面进行了介绍,进行了真伪的区分。

  实验四:油锅火灭火实验

  该实验为引燃油锅后使用水和灭火毯分别灭火。

  实验人员首先在油锅内倒入食用油并点燃,进行充分燃烧后,用水迅速倒入油锅,只见一瞬间,火势突然变大,并窜出火苗,由此可见油锅起火用水灭火,火势反增不减。随后实验人员准备了灭火毯进行实验,10几秒之后,火苗就被扑灭了,灭火毯上只有烟熏的痕迹。

  消防救援人员提醒:在油锅起火时,应迅速关闭炉灶燃气阀门或断电,直接盖上锅盖,切勿向油锅内倒入水灭火,在起火初期,将灭火毯迅速覆盖在火焰上,注意一定要包裹完全,不留缝隙,这样才能够迅速阻隔空气,并熄灭火源。

  实验结束后,实验人员将使用的灭火器进行切割查看灭火器内部结构,首先使用锤子敲松头部,可以看到喷头连接的是一根很长的空心透明管,接着拿出切割工具对灭火器进行切割,不过当灭火器完全切开后,只是一个很普通的钢瓶,里面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构造。

  直播期间,杭州消防结合现场实验提醒广大群众,在购买消防产品时应该注意哪些,在哪里才能购买到合格的消防产品:一是查询证书,通过中国消防网可以进行免费查询;二是到正规的消防器材销售单位购买消防产品,查看外观、质量等情况;三是现场检验,在线下购买水枪、接口等消防产品时,可现场进行试验。

标签: 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jy/202203/W020220314347574411459.jpg

聚焦“3·15”| 杭州支队开展“3·15”消防产品对比试验直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