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正文
宁波支队“四轮齐驱”全面筑牢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防线
2022年02月28日 17:31:25 来源: 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 通讯员 董玉婷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 为切实提高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情况,深入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培训、演练,“四轮齐驱”全面筑牢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防线。

  加强检查“消隐患”,责任落实高效到位。支队明确各消防监督执法人员针对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全面普查工作,采取重点检查和普遍检查、日查和夜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地毯式”消防安全大检查,加大日常普查力度,延长日夜普查时间,坚持不放过一处隐患,彻底从源头上遏止火灾隐患的发生。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监督执法人员作了详细记录,并要求单位(场所)责任人能立即整改的隐患责令其当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完毕,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予以处罚。

  整改指导“固成效”,防火建设任重道远。支队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回头看、回头查”行动,并组织对前期经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复查,继续保持整治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针对隐患单位不重视整改工作,整改力度不到位,支队将处以重罚,大力加强整改力度,加大执法力度,从严查处各类火灾隐患和违法违章行为,督促单位,采取措施认真整改,直至彻底根治,确保火灾隐患不反弹。期间,监督执法人员还向各大型商业综合体负责人强调,要认真开展自检、自查、自改工作,切实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力确保单位的消防安全。

  定期培训“防未燃”,消防意识牢铸心间。支队组织宣传人员在外出培训过程中,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法,从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安全疏散与逃生、组织与扑救初起火灾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同时组织受训人员观看近年来全国发生的特大火灾案例,就如何预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如何快速有效处置灾情和灵活安全逃生等知识进行了培训。此外,针对季节特点,提醒受训人员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规范用火、用气、用电行为,并对受训人员提出的消防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灭火疏散“两手抓”,防火逃生双管齐下。支队一方面积极组织宣传人员不定期深入各大型商业综合体向员工讲解火灾发生后及时正确逃离火场的方法,现场演示逃生的动作要领,并带领员工现场体验规范的消防疏散演习。另一方面,支队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六熟悉”训练和实战演练力度,并结合各类火灾扑救特点,进一步制定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全面做好灭大火、打恶仗的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等灾害事故,能够快速、有效处置。支队要求各消防救援站强化对车辆器材装备的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油、水、电、气充足、灭火剂满罐、器材装备完整好用,做到一旦发生火灾,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标签: 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jy/202202/W020220228629440531215.jpg

宁波支队“四轮齐驱”全面筑牢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