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正文
舟山市岱山县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整治行动
2022年02月28日 17:28:47 来源: 舟山市消防救援支队 通讯员 周胤铮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 为进一步抓好全县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严厉打击电动自行车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平稳,自2月16日起,舟山市岱山县集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电动自行车消防整治行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提前谋划作部署,明确责任促落实。为深刻吸取“2.8”上海普陀电动自行车亡人火灾事故教训,县消防安全委员会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县电动自行车消防专项整治行动,并于2月16日下发《关于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整治行动的通知》,对整治行动的时间、重点、职责分工、有关要求等进行明确,督促各乡镇、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紧密结合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及创建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有力推动专项行动开展。

  部门联动严监管,多措并举抓整改。县住建局发文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物业管理区域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劝阻提醒,并安排工作人员对各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消防设施设备运行及维护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及时整改火灾隐患。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质量监管,共检查电动自行车销售点、维修店40余家。县交警大队依法严厉查处骑行违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的行为,各公安派出所加大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的检查力度。各乡镇广泛发动网格力量、社区民警、安管中心工作人员等力量,深入复工复产企业、居住出租房、老旧居民小区、沿街商铺等场所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整治行动,累计清理、搬离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300余辆。专项行动期间,县消防救援大队切实强化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办理电动自行车行政处罚8起,并积极做好对相关部门、各乡镇的帮扶指导工作,力促专项整治行动落地见效。

  拓宽渠道广宣传,提升意识强素质。相关部门、各乡镇在开展检查的同时,面向广大群众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重点宣传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私自改装、更换大功率蓄电池等行为的危险性,有效提高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充分发挥网格员、社区民警、“东海渔嫂”、物管人员等基层力量的作用,大力推进消防安全“敲门”、隐患随手拍行动,通过分发消防宣传资料、面对面宣讲、排查火灾隐患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和停放电动自行车。通过网格微信群、农民信箱推送电动自行车防火提醒,依托手机短信、滚播LED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进一步在社会面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关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工作,携手共建平安、和谐、美丽家园。

标签: 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jy/202202/W020220228628156614715.jpg

舟山市岱山县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