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正文
湖州支队“3×3”模式紧擂冬春战鼓奏响平安乐章
2022年02月16日 17:17:25 来源: 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通讯员 赵丽丽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 为切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社会抵御火灾的能力,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3×3”模式紧擂冬春战鼓,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严密整治除火患。排查公众场所。支队以采取单位自查和监督抽查相结合、日常检查和错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宾馆、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和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共检查各类场所892个,发现隐患1550处,立即整改隐患1482处。严防易燃易爆场所。针对加油站、液化气站等易燃易爆行业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扑救难、影响大、后果严重的特点,积极联合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集中对易燃易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检查出的火灾隐患依法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的行业,依法予以处罚,坚决杜绝恶性火灾事故发生。整治在建工程。以在建、新建、改建、内部装修工程为整治重点,切实加大对在建工程消防安全管理力度,主要对各施工企业是否具备法定资质、是否依法获得施工许可后组织施工、是否堵塞消防车通道等进行排查。

  培训演练提技能。教育场馆齐迎客。全市各地在加强疫情防控基础上继续做好消防站以及消防教育体验馆的开放工作。同时,积极与社区、学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沟通,有计划地组织社区居民、学校师生以及单位职工走进消防站或消防教育馆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参观消防营区、消防车辆装备展示、消防器材展示、灭火演示以及逃生帐篷体验。培训讲座学知识。支队以加强企事业单位防灾自救能力为切入点,抽调业务精、素质强的宣传人员组成培训小组,对辖区重点企业和非重点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及新上岗的工作人员采取观看示范片、现场示范、消防问答等多种宣传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地讲解消防知识,并演示初期火灾扑救和逃生基本常识等内容。一系列的培训和指导,使企业的员工能够掌握基本的灭火逃生常识,熟练掌握应急措施,提高处置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逃生演练重实践。支队始终坚持“练为战”,定期组织消防救援人员、重点单位员工共同开展实地实装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与单位的应急联动和配合能力。

  多样宣传造氛围。新老媒体共同发力。支队依托湖州日报、湖州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跟踪报道冬春火灾防控期间消防检查、执法等多方工作,并开设专题专栏曝光消防安全隐患、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全面形成媒体搭台、消防唱戏的宣传氛围;利用LED显示屏、楼宇电视等多种媒介,多频次播放消防公益宣传广告、消防安全提示语。节点宣传锦上添花。支队紧抓“两节两会”“寒假开学”等特殊节点,以广场活动、宣传车流动宣传、消防宣传“五进”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宣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消防安全温馨提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志愿宣传加油添劲。支队不定期组织志愿者以广场活动、走村入户等形式开展分发消防宣传资料、查找火灾隐患等消防宣传工作;针对消防硬件相对薄弱的老小区、农村,组织志愿者开展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消防义务巡逻,最大限度消防火灾隐患,把消防知识和平安送入千家万户,扩大消防宣传受益面。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消防宣传活动70余次,发动消防志愿者2000余人次,受益群众达6万余人。

标签: 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jy/202202/W020220216619190100186.jpg

湖州支队“3×3”模式紧擂冬春战鼓奏响平安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