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正文
嘉兴港区大队持续推动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
2022年01月21日 15:57:14 来源: 嘉兴市消防救援支队 通讯员 韩海雯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 为有效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助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嘉兴市港区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扎实推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力争实现电动自行车使用管理明显规范,电动自行车亡人火灾事故明显减少。

  抓实监管,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大队会同乍浦镇及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细化分工,成立电动自行车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铺开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整治行动。二是细化工作措施。以消防安全蓝码平台、单位自主管理系统为抓手,推动各单位等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纳入防火巡查、宣传教育等内容,督促消防安全常态化管理。三是统筹组织协调。将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行动与冬春火灾防控等重点工作统筹结合,分行业、分系统、分重点召开推进会,建立健全信息互通、会商研判、定期调度等工作机制。

  部门联动,全力整治隐患。一是加强源头管控。大队联合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 局等相关行业部门形成每月督查机制,狠抓生产、销售环节,从严查处无证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以及非法拼装改装等违法行为,共检查电动车生产、销售单位68家次,罚款1750元,从源头上防范火灾事故发生。二是开展隐患排查。大队联合片区民警、社区成立联合检查组,重点对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查处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110辆,并对违法住户进行警示教育,提醒居民做好居家防火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身边存在的各类火灾隐患。三是严查违法行为。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各村社区网格长对检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应当制止并组织清理。对构成违反消防管理行为的,要依法予以处罚;对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注重宣传,拓宽覆盖范围。一是建强媒体宣传。充分借助乍浦电视台等本地主流媒体力量推出以“打通生命通道”为主题的宣传公益短片,广泛开展电动车消防知识宣传,对一批存在“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问题的单位进行曝光,震慑各类消防违法行为,营造浓厚氛围。二是印制张贴海报。大队印制电动车宣传海报2000余份,充分发动村社区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在单位醒目位置和住宅楼单元门口进行张贴,并采取摆摊设点等流动宣传的方式,发放电动车宣传资料500余份。三是强化培训指导。大队积极组织乍浦镇、各村社区、派出所民警、小区物业人员、微型消防站人员等进行分类培训,结合全国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案例,系统讲解了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等消防安全管理要求、火灾扑救及自救逃生等要点内容,使参训人员深刻认识到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

标签: 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jy/202201/W020220121571523480573.jpg

嘉兴港区大队持续推动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