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正文
义乌:开展取暖器专项检查 “疏堵结合”打造冬季温暖家园
2022年01月17日 16:37:31 来源: 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 通讯员 陈文青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 “实验表明,小太阳取暖器3秒就能点燃纸巾,冬季取暖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覆盖衣物。”1月17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福田街道、后宅街道、上溪镇等处,对出租房屋、企业宿舍的取暖设备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和宣传培训,梳堵结合,筑牢冬春火灾防线。  

  梳理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

  义乌市出租房存量大、安全管理难度大,仅福田街道一处就有出租房屋7000余户。冬季,因天气寒冷,出租房取暖设备使用频繁,成了火灾隐患的“聚集地”。前几年,“热得快”放脸盆内烧水用于洗漱;“小太阳”摆放在床边取暖,边上就是床单、衣服等可燃物;吹风机用完放在床上不拔插头等火灾隐患更是普遍出现。

  这些都为冬季火灾防控带来挑战,针对这一难题,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公安、福田街道联合,梳理出了出租房消防检查“清单”,将出租房常见的隐患细化为用电安全、用气安全、逃生安全分出了25块内容逐一对照检查、整改,组织出租房东开展消防宣传培训,讲解冬季防火常识。

  入冬以来,共检查福田街道居住出租房7346间,没收劣质取暖设备134台,收缴劣质燃气灶具162台、热得快135个,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9910处,组织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培训15场,为安全过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堵住员工宿舍安全安全漏洞

  义乌市小微企业众多,冬季气候干燥、气温降低,工业园区内小微企业员工宿舍内电线私拉乱接,违规使用“小太阳”大功率取暖电器、劣质电线和电器设备等消防安全隐患的问题突出。为有效避免和减少员工宿舍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依托属地管理,加强指导,从源头上堵住安全“漏洞”。

  在消防救援支队指导下,上溪镇开展冬季取暖消防安全“回头看”,为企业员工宿舍“对症下药”,开出整改“良方”,落实消防网格责任人员、消防监管员定期“复诊”,确保宿舍消防安全隐患不反弹。截至目前,上溪镇共检查员工宿舍93家,收缴各类劣质取暖设备37个,花线19根,发放消防安全告示单2000余份,打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义亭镇消防网格人员联合企业智慧消防站人员对企业宿舍使用热得快、小太阳等大功率电器情况开展夜查。

  此外,后宅街道紧盯居民住宅和建筑工地消防安全,连续开展夜查行动,共检查居民住宅820家,建筑工地9处,发现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隐患37处。

标签: 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jy/202201/W020220117596625923861.jpg

义乌:开展取暖器专项检查 “疏堵结合”打造冬季温暖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