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正文
三名工友爬山被困 义乌多部门联合搜救
2021年01月19日 14:04:44 来源: 浙江在线 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

三名工友爬山被困 义乌多部门联合搜救.jpg

三名工友爬山被困 义乌多部门联合搜救2.jpg

  “来了,来了,都救下来了!”1月14日0时10分,随着最后两名被困人员安全抵达义乌市龙祈山脚,一场持续约6个小时的黑夜搜救大行动终于落下帷幕。救援人员们如释重负,累得瘫坐在地上,在场的群众纷纷为他们鼓掌致敬。

  休假爬山,迷路被困

  因为工厂提前放了年假,1月13日,义乌的傅先生与两位工友吃完午饭后,一起相约去龙祈山风景区游玩。“我们先爬到了龙祈山岗,但是他们没有尽兴,还要继续。”傅先生说,就这样,三人又爬了两座未开发的山,一个个满头大汗,中午喝了酒的贵州籍工友不知是醉意袭来还是过于疲累,倒在地上呼呼大睡了起来。眼看天色越来越暗,睡着的工友一直处于迷迷糊糊的状态,傅先生也忘了来时的路,无奈之下只能报警求助。

  “我们在一座山的半山腰,找不到路下来,还有个人喝多了叫不醒,从山上看下来能看到龙祈山村……”17时47分,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苏溪专职消防队前往营救。

  18时许,公安、消防、基干民兵及同裕村、联合村护村队等救援力量相继于龙祈山脚汇合。“别着急,你们待在原地等,加我微信,共享实时位置,再时不时地用手机上的手电筒在空中摇晃,便于我们搜寻。”救援经验丰富的苏溪镇专职消防队队长楼华海是现场总指挥,他一边安抚报警人傅先生的情绪,一边组织展开分组搜救行动。

  单独行动,手摔脱臼

  茫茫深山,地形复杂,坡陡难行,加之夜间视线受阻,更增大了救援的难度。救援人员携带担架、镰刀、面包、水等,披荆斩棘开路上山。“山上的定位并不准确,报警人所在的位置在手机上看着好像离我们很近,其实隔了好几个山头。”楼华海说,直到21时左右,救援人员才找到了用手机电筒示警的傅先生,可是却不见其同伴的踪影。

  “大家等不及了,我就一个人先出来找路。”傅先生说,“我连爬带摔才走到这里,手都脱臼了,我自己给接回去了。”一路跌跌撞撞的傅先生原打算回去找同伴,但是迷了路,一个人又惊又怕。“你不应该独自行动的,这样太危险!”楼华海让一部分队员先护送傅先生下山,自己带领其余队员继续搜救。

  暖心救援,甘之如饴

  “我们找到了!”又经过了一个多小时,对讲机里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楼华海与队员们一扫数小时奔波的疲惫,高兴地往被困人员所在位置赶去。“别急,慢慢吃,再喝点水,不要噎着。”只见原本醉酒酣睡的贵州籍男子已清醒,但是手指被荆棘扎伤出血,消防员应剑超正暖心地给他喂着面包,另一名同伴也在吃着消防救援人员给的食物,补充体力。

  等救援人员将3名被困群众悉数营救下山时,已是第二天的凌晨。“大家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整整翻了12次的山头,赶了6小时的路,有的队员手套磨破了,把脚泡也都磨出来了。”楼华海说,“但是为了老百姓的安危,我们义不容辞.”

标签: 救援人员;报警;手机;搜救;工友;先生;同伴;队员;义乌市;消防队 责任编辑: 楼斯婷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jy/202101/W020210119506822969106.png

三名工友爬山被困 义乌多部门联合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