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正文
湖州支队“三强化”筑牢冬季农村火灾防控体系
2021年01月17日 15:44:22 来源: 浙江在线 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湖州支队“三强化”筑牢冬季农村火灾防控体系 2.jpg

湖州支队“三强化”筑牢冬季农村火灾防控体系.jpg

  为提高农村抵御火灾事故的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农村火灾事故的发生。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农村消防安全实际,“三强化”筑牢冬季农村火灾防控体系。
  强化部署,层层签订责任状。近年来,支队逐步完善村委会网格管理、村民共同防范的消防工作机制,成立村级消防安全管理网格,消防安全帮扶小组,指导各村(队)建立健全消防基本情况登记册。同时将加强农村消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责任目标考核,逐级签订农村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状,依托乡镇政府、行政村、公安派出所,督促、协助村委会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将农村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巡查,消除火灾隐患,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网络,同时进行集中系统培训,召开防火工作分析会、联席会,努力形成“全区域、无盲点”的农村火灾防控体系。
  强化排查整治,消除火灾隐患。针对农村火灾特点,积极联合应急、治安、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治理专项工作,建立火灾隐患登记台账,集中进行跟踪督办,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力度。依托公安派出所,充分发挥各基层派出所分布较广、熟悉民情、深入群众的优势,大力推动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向广大农村村民迈进,实行实名备案制,定岗定位,定人定责,重点检查有无消防行政许可、消防安全制度、防火安全公约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情况,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和室内消火栓、灭火器材配备等情况,坚决防止失控漏管。
  强化宣传力度,构建宣传格局。支队积极组织宣传人员和消防志愿者走进农村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将印制有消防知识的环保袋等宣传品发放到群众及管理人员手中。对群众家庭常见火灾及对策进行深入浅出的介绍,图文并茂地指出家庭中经常出现的电线老化、超负荷用电、存放易燃品等消防安全隐患,对火灾报警、初期处置措施、逃生技能、消防设施维护等方面进行说明,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为农村的消防安全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积极联合村委会工作人员开展“上门入户”活动,不断加大对农村消防宣传力度,切实把农村火灾防控中的弱点盯紧、把消防安全服务送到位。

标签: 消防安全;农村火灾;公安派出所;火灾隐患;农村;责任状;村委会;... 责任编辑: 楼斯婷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jy/202101/W020210117566600597353.png

湖州支队“三强化”筑牢冬季农村火灾防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