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消防在线 正文
杭州建德消防“双控双提升”深入推进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
2021年01月13日 16:03:55 来源: 浙江在线 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杭州建德消防“双控双提升”深入推进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jpg

杭州建德消防“双控双提升”深入推进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1.jpg

  近年来,电动车以其经济、便捷等特点,逐步成为群众出行代步的重要交通工具。但由于安全技术标准不健全、市场监管不到位、存放充电方面问题突出等原因,导致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逐年递增,电动车的火灾防范工作迫在眉睫。杭州建德市消防救援大队因地制宜,科学施策,从四个方面深入推进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进一步筑牢社会火灾防控根基。

  控制源头,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大队以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推动社会单位、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等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将电动车存放、充电管理纳入常态化防火巡查、宣传教育的内容,广泛开展自查自纠。大队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电动车飞线行动”专项检查,加大了夜间巡查频次、力度,禁止电动车用户私拉乱接电线,督促用户在安全区域停放充电。推动公安派出所及社区警务室民警加强监督检查,加大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电动车日常管理,重点检查各社区电动车是否占用并堵塞消防通道、有否私拉乱接电源线路、停车点周围是否堆放可燃易燃物品、各场所楼道消防通道有无电动车乱停乱放和违规充电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负责人立即改正,对拒不整改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控制管理,严格规范充电停放。大队广泛深入各小区实地调研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硬件建设,在有条件的居民住宅小区、公共停车点大力推广电动车充电桩充电,引导电动车主按照有关规定停放、充电。同时,积极在社区推动增设充电装置,规范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对于客观条件受限、一时难以建成集中停放点、充电桩的场所,要求相关负责人对该场所进行统一划分安全区域,设置电动车临时停放点,采取集中管理,加强人员值守,确保场所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加强演练,不断提升处置能力。推动村社微型消防站、乡村志愿消防队、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按照标准配齐配强人员装备,并强化值班值守。同时要求消防站分区域、分批次定期开展消防培训和实操演练,切实加强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的消防业务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以 “一分钟出动、三分钟到场、五分钟处置”为要求,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期火灾为目标,全面提高微型消防站队员的消防器材实际操作能力、火灾隐患自查自纠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推进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工作,全面提高微型消防站执勤效能,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快速有效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加强宣教,努力提升民众意识。大队采取设置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电视台隐患曝光等方式,在辖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电动车火灾防范知识及各项消防注意事项,引导民众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文明停放电动车、注意充电安全。同时,积极推动各部门加大对辖区和行业内电动车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力度,重点开展电动车火灾典型案例、电动车安全使用、法规制度等宣传。制作一批醒目的电动车火灾宣传提示资料,在社会公共停车棚、小区集中停放点、企事业单位停车点、电动车充电点等处张贴和发放,提醒市民不得将电动车停放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处,不得在公共部位乱接乱拉充电线路且长时间充电。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和微博发布电动车火灾防范注意事项,联合电视台曝光电动车火灾隐患,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增强宣传的覆盖面和有效性,提高受众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做到防微杜渐。

标签: 电动车;充电;消防站;消防安全;停放;火灾防范;宣传;大队;停车;... 责任编辑: 楼斯婷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jy/202101/W020210113578313774605.png

杭州建德消防“双控双提升”深入推进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